巫山洛浦

“时间给空想者痛苦,给创造者幸福。”
—————————————————————

长篇大部分更新随缘。
综漫坑和原创坑放在晋江,地址看置顶。

头像来自卡酥老师。

—————————————————————

正所谓爱上一个人就要爱他所爱。
永远的CP双担。

因为是尬聊能手所以基本不回评论,见谅。

【长评】IF WORLD-关于美好结局的可能性

占tag致歉。因为我本人的CP倾向,只打了优桐tag,同样致歉。

下面是正文。有些许桐亚CP向内容提及注意避雷。



实在是太开心了,在得到玖老师允许的情况下迅速肝出了这篇《IF WORLD》的长评。

真的很开心这篇神仙优桐文能够顺利完结!常年单机lof的语言贫乏又苍白的我要把人生中的第一篇长评献给玖老师 @玖。 !

恭喜完结!!!

您和紫荆老师都太棒啦!!!我吹爆这两位神仙太太!!

写完发现下面有不少废话,废话精首先给玖老师道个歉(鞠躬)

 


首先,先讲一些和玖老师的作品不太相关的事情,也算是借这篇长评说说心里话。不愿意看我夹带私货的姑娘们,求跳下一节(笑)

我是一个九月底动画开播之前入坑的萌新,对于优桐这对CP的理解其实特别浅薄。因为听到刀剑第三季即将开播的消息,所以去补了UW篇的小说,结果被拉入了优桐坑死死埋住了。当时看到优优离开的那一段哭成煞笔,一整天都心情抑郁。

但是之后就想,优吉欧真是个好孩子,能与他相遇,桐人真是太幸运了。能在故事里和他们相遇,纵然结局不尽人意,但对于我们这些爱着他们的人也是幸运的,这点还是要感谢川原老师。(虽然我看见14卷后记之后气得连骂三声老贼)

其实我入刀剑坑入得算早,就在SAO篇动画首播的12年,那时候才初中。因为家里管得严,看不到动画,看的是轻小说。当时就迷上了这部作品,abec大佬的插画很棒,其实比起看动画版,小说的阅读感受要更加细腻一些。看完SAO篇的小说,我就成了桐人的死忠粉。

特别喜欢桐人这个少年。当然,也和他是我偏好的双黑清秀类型有关。但是真的喜欢的地方,还是他的性格,嘴上说着凉薄,心里却依旧诚实地善良着的少年。战斗时的惊人觉悟,平时散发着的孤独气息,无一不是吸引人的地方。这样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太占字数就不一一列举了。

综上所述,桐人超好。

真要说我喜欢桐人到什么程度,可以说我对刀剑里所有的女性角色的喜欢合在一起都比不上我对男主角的喜欢。他真的是支撑着我粉刀剑这个系列的全部动力了。

在阅读UW篇之前,我有意识到桐人的社交关系其实并不完整、甚至有着很大的空洞的问题。不知道是不是川原老师特意安排的,所有和桐人同龄的朋友都是女性,克莱因、艾基尔这种男性友人都是比桐人看起来要年长的。虽然是平辈论交,但看起来也只是可以放心交付后背的朋友,远远没到那种可以交心的挚友的程度。

在我看来,桐人本质上很温柔,遇到的陷入困境的孩子,他能拉一把就拉一把,有时候甚至会为了他人的事情赌上性命,是个温柔到令人担心的性格。但是他的外壳是有些孤僻的、甚至是冷淡的,或许是父母双亡的原因,也或许是长期宅在家里沉迷游戏缺少正常社交的原因。这样封闭的外壳使他不容易对着人敞开心扉,真正走入他心中的、可以稍稍聆听他的心声的人,都是无可取代的。亚丝娜做到了这一点,她甚至能成为强大的桐人心灵上的依靠,所以桐人与她相爱了。

但还是有所缺失的。恋人难以填补的空洞是始终存在的,有很多侧面桐人绝不能对亚丝娜展现,只能自己默默消化。我甚至因此为桐人感到遗憾。难道走后宫路线的男主就不允许有有一个和他站在对等位置的可以展露真实心灵互通的挚友吗?

川原老师在UW篇给出了答案。

当然能有,还是竹马呢。

我看见优吉欧的出现的时候感觉特别惊喜。看见不同于现实世界的桐人的UW世界的桐人后,也不由得笑了起来。笨蛋男孩子的一面终于可以展现出来了啊,桐人,有独一无二的,想要一起一直走下去的小伙伴了啊。那种互相理解的相处模式,心灵互通的感觉真的很迷人,我看得上瘾,相信桐人也是和优吉欧相处得上瘾。

我相信在桐人的人际关系里,优吉欧也是处在相当独一无二、难以取代的位置。

他很重要。对于桐人的意义来说也很重大,他之前的生命里从未出现和优吉欧相似的人。我相信每个喜欢桐人的人都不会讨厌优吉欧,因为这是根本做不到的事情。陪伴在远离现实世界的桐人身边,让他感到快乐、温暖,展现笑容,不再感到孤独,甚至会对离开这个世界产生的不舍的,正是优吉欧。

 

再说说优吉欧本身,也是个很难让人不喜欢的好孩子。虽然说有点一板一眼的优等生派头,但很好地管束了桐人过于随意的性格。他和桐人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尤其是温柔这一点。

比起桐人更加外露,不过不是那种毫无原则的温柔,和桐人是一样的,优吉欧拥有的,是有着原则和觉悟作为脊梁的温柔。一旦体会到这样的温柔,就很容易让人着迷,我特别理解和他们朝夕相处的学妹会喜欢上优吉欧这种事,太自然了好吗。

可靠又温柔,有着少年独有的纯粹。

还有一点,就是我相信优吉欧的心中也潜藏着不亚于桐人的孤独感。

爱丽丝被带走,让他感受到了自身的胆怯、弱小和无能为力,而桐人的登出和相关记忆的被删除,夺走了优吉欧身边最后一个能陪伴他的人。有时候真的不敢想象,优吉欧是怎样抱着悔恨与孤独在那棵曾经两人共伐三人相伴的树下长成那样怀抱着温柔和决意的少年的。

这时候桐人的出现,也是对于优吉欧的救赎吧。

桐人带来了通往理想的道路,也挤开了如影随形的孤独。他在树林里出现的那一刹那,本身就是奇迹。

 

 

好了,跑题了好多。我原本是想简单说说优桐在我眼里是怎样的一对神仙CP,结果不小心啰啰嗦嗦说了好多,差点把正题给忘了。我在给玖老师写长评呢!!

《IF WORLD》是我目前最喜欢的原作向优桐优同人,虽然没有多少CP向的内容,但还是爱了。

因为我们在这篇文真正想看的东西并不是恋爱,而是优吉欧的重生。这也算是一个执念吧。

优吉欧如何在川原老师的笔下挣扎出一条生路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就像玖老师和紫荆老师所说的,“意难平”。

到底是意难平。身为第一个突破限制的人工摇光,优吉欧本该和爱丽丝一样被保护起来。可他就这样离开了。永远地离开了他的挚友,他的英雄,甚至为了桐人燃尽了灵魂。

后记里川原老师的那句话也是根源。或许有人接受了川原老师的解释,认为当时逝去的优吉欧便是最好的他了,可我是一个喜欢喜剧的俗人。我不忍心看到这样的结局。

优吉欧他并不是毫无牵挂地死去。他还有着曾憧憬过的未来没有实现,想要陪伴的人没能陪伴到底。桐人还没有来得及对他坦白所有。他还没有失去对生的希望,为什么就必须要作为桐人成长的代价而死去呢?

这是不合理的。

这是爱着他们的我们难以接受的。我相信桐人也是难以接受的,不然也不会一蹶不振。

这样的代价也太过于惨痛了。

以致于想要在同人作品里写出美好的平行世界的我们都茫然失措。优吉欧复活?在严密的原作设定之下,想要为优吉欧找出一线生机是多么困难。没有合理的HE的解释,作者都没法说服自己,别说说服读者“他们其实幸福的生活在一起了”。幸福故事的执笔人和阅读者都知道,这一切不过是个幻梦而已,只是他们视而不见地沉醉其中。

就像玖老师在后记里写的那一段话,当时就看得我眼睛一热:


“如果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他的结局,如果不能在作者那句一锤定音般的定论下寻找到全新的可能性,即使写再多美好的平行世界,我也不能说服自己,在我看来那只是自欺欺人罢了。”


虽然玖老师很谦虚,认为她的答卷并不完美,但我得说,《IF WORLD》说服了我。让我真正地相信了,在原作的设定下,他们有着走到幸福结局的可能性。

真的太棒了。看到结局时我几乎忘记了刚刚考完的神圣语六级,满脑子都是感动。理性蒸发EX了,评论时也在脑海混沌地原地爆炸。

虽然同人影响不了现实,影响不了原作的结局,但是玖老师的作品,让我看见了他们拥有美结局的可能性。

这样的可能是非常重要的。非常重要。

他们之间的故事绝非一开始就注定的悲剧。那是对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丝希望与信念。

 

最后理性蒸发吹一吹两位神仙太太——

玖老师的故事已经很棒了。扎实的文字功底,与神仙一样剧情编写的功力,我吹爆!她笔下的两位和原作的区别简直可以忽略不计,完全没有人物走形!!!这是多么难能可贵啊!!!

IW的各种情节安排,不论是一开始的桐人的灵魂与骑士优吉欧的共同战斗还是最后两个人在树桩上的比试,还是其他种种(太多好情节了数不清不一一列举了),都太神仙了好吗!!我看得捂心脏!!简直是圆梦之作啊!!

还有紫荆老师的绝美插图。绝美!!太棒了好吗!!!看到最后一张插图时差点泪目了。什么神仙啊!!(声嘶力竭)

 

谢谢你们能为我们带来这个故事。真的特别谢谢!!!!(鞠躬)

 

结果还是说了很多废话啊,对不起(哭唧唧)我又忍不住夹带私货了。而且对于IW的评论好粗糙,没有特别细致,实在是能力所限只会啊啊啊地用感叹号打call。真是垃圾长评,感谢您收下。

为了表示歉意我现在就去把IW重新再撸一遍!!!(严肃)

最后再对玖老师表白!!您是神仙!!笔下的优优和桐桐太好了!!

 

 

                                                                            2018.12.16

                                                                                   洛其啸




评论 ( 8 )
热度 ( 187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巫山洛浦 | Powered by LOFTER